close

前陣子從法國出差回來,原本應該只是一如既往的差旅行程結果被自己的粗心害一個差點要延遲回家(崩潰
本篇會分享整個護照遺失心路歷程 + 辦事處大力撒破(support)的過程。
折騰後的感想就是:跪地叩謝台灣駐法辦事處。

 

事情發生在本趟三週旅程的最後三四天,剩餘行程僅:
週三週四來回巴黎-尼斯,週五進巴黎辦公室總結會議報告,週六返台。
但偏偏~~~~巴黎到尼斯我們搭乘easy jet班機,登機前地勤人員請我將隨身包包收進登機箱中因為只允許一件行李上機艙,但登機前還要再檢查護照所以我將護照拿在手上。
一登機後我馬上開心地睡得一塌糊塗醒來就抵達尼斯,租車取車再開兩小時車程大約晚間10:50抵達客戶公司附近飯店。
Check-in時很自然地要拿出護照才想到,它本人還在飛機座位前面的置物袋中。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完全驚慌)

接下來的20分鐘,我打給easy jet客服但語音告知已經下班明天9點請早,也聯絡了巴黎的當地人同事,他們幫忙打到機場櫃檯也是一樣的答案:請找easy jet客服。
也先打給台灣駐法辦事處告知此事,很感謝他們深夜依然快速接了電話並提供處理方式。
我不擔心之後補辦的事情,只擔心明天要怎麼回巴黎 ? 機票是訂好了但不知道沒有護照能不能上去呢哈哈哈哈哈 (因為不想另外花錢當時抵死不想認賠去搭TGV
但此時全世界都下班了,決定先去睡覺再說。

隔天早上和客戶開會完後,
客戶:你等下就回巴黎嗎?
我:對啊,2點半班機,但我護照不知道在哪。
客戶:?!!!??然後你現在才講嗎??
人很好的客戶幫忙打電話給Easy Jet, Easy Jet告知這種遺失物品都會送到警察局,客戶再打給當地警局,警局說如果有收到就會給機場的失物招領中心。
此時我們覺得ok那就是在失物招領那邊吧,愉快地去用了午餐。

殊不知,失物招領中心:我這邊查沒有,通常這種東西都會在easy jet櫃檯。
OK Fine,全世界一起踢皮球。
我又回到二樓easy jet櫃檯詢問,果不其然也是說沒有。
我:那請問現在這樣我可以登機嗎?
櫃:要有護照才能登機,你真的找不到嗎?
我:我確定在飛機上面,所以我以為會在這裡。
櫃:但我們真的需要護照。
我:這只是境內班機,我有護照影本跟身分證正本,身分證號碼一樣可以證明是本人吧?我一定要回巴黎才能補辦護照,在尼斯多待一週或一個月我都不可能生出護照。
櫃:那我問一下。(進去辦公室問)好那你等下要給地勤看兩個證件。

於是我回到了巴黎(樂)
 

週五一早大約9點,依照辦事處指示,去了住處附近的警局(請認明Commisariat)辦理掛失證明。
抵達警局看到外面排了兩大排人龍,和排隊的人群確認一下排隊的目的,他們是來領居留證或法國護照的,建議我向台階上的警察確認是否需要排隊也熱心地提醒我千萬不要輕易走上臺階。
可能因為恐攻頻繁,警察們相當敏感,一靠近警察就用手勢制止走上臺階。
解釋完來由後他請我過安檢門(幾乎與機場規格相同)後與櫃檯說明要辦理的事項,結果,就在這邊簡直要開戰。

櫃臺小姐擺著一個標準晚娘臉,沒關係這很常見,但這小姐真的難相處第一名。
櫃:你要幹嘛?
我:我遺失護照,需要拿一張遺失證明去補辦護照。
櫃:你要辦法國的護照嗎?
我:台灣的。
櫃:那你來這幹嘛?(不耐)

好,你擺明就是沒看過台灣鯛。

我:台灣駐法辦事處告訴我要在警局先拿一張掛失證明才可以補辦,所以我要拿掛失證明。
櫃:但你不是法國身份,我這邊不能給你。
我:我拿台灣護照要什麼法國身份?而且只是掛失證明。還是我請辦事處的跟你說?他們法文比我好或許比較好理解。
櫃:喔,我不接受任何電話上的指示。

WTF!!!!!!!!!!!!!好啊你最有原則!!!!!在原則之前要不要先把你的業務內容搞清楚!!!

我:那現在怎樣?我就是要在這裡拿到掛失證明。
此時他同事從裡面走出來詢問怎麼回事後:掛失證明嗎?旁邊走廊走到底右手邊小房間填寫單據就可以囉。

SEE!!!!!
 

快速地填寫完單據,在另一間小房間坐等大概10分鐘就拿到了掛失證明~
馬上前往辦事處,辦事處就在奧塞美術館附近。
78 Rue de l'Université, 75007 Paris, 法國
填寫單據,簡單回答幾個問題,繳交照片與規費,等大約20分鐘左右就拿到熱騰騰護照了~~~~
一樣也可以申請臨時證明,但因為我有退稅的需求,還是需要護照(這部分稍後詳加解釋)

在此真的非常感謝辦事處的鼎力相助以及超高效率,如果要立刻拿到護照只有無晶片的可以選。
若要晶片護照要等約三週,真的就是,不必了謝謝你~~~~~~


簡略摘要如下:
遺失護照後請去警局申請掛失證明(聽說只有Commisariat可以提供但不確定真假)
備齊2吋大頭照與27歐元前往辦事處辦理護照補發,如果只要臨時證明好像是不用錢,另外可以先email/text辦事處個人資料他們能夠先作業節省時間。
如果有護照影本隨身會方便許多。

針對退稅相關的疑問解答如下:
- 已經完成所有購物+店家已經處理好退稅單:可以只拿臨時證明,在機場用自動退稅機掃退稅單條碼即可,此流程不需要出示實體護照。
- 僅完成部分購物+店家已經處理好退稅單:要辦實體護照,後續購物店家才可以辦理退稅。先前已經完成的一樣只要掃退稅單條碼即可,護照號碼更動不影響。

我這次是第二種狀況,前護照辦理的退稅金額這期卡費帳單都有收到 :)

以上,希望能提供無助的旅人們一點幫助!

 

 

arrow
arrow

    VoyageChat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